節目名稱:航向宇宙深處7-慧星(上)
播出時段:每週日中午12:00-12:30

「太陽系的流浪者─慧星(上)」在這一集裡,我們描述了慧星這個壯觀但詭異的天象,討論慧星在歷史上的記錄與影響,並介紹哈雷發現這個慧星週期性的過程以及哈雷慧星在1986年來訪時,科學家所作的觀測。

一九九六年的「百武彗星」,一九九七年的「海爾波普彗星」,掀起了國人欣賞彗星的熱潮,但您可知道,今天我們能抱著愉快而興奮的心情,期待和欣賞這種特殊天體,是拜誰所賜嗎?在過去三千年裡,彗星的出現,一直被認為是不祥的凶兆,不但對先民的心理造成莫大影響,甚至還曾經影響過王位的遞嬗。而由迷信無知到清楚瞭解彗星的本質,是一段漫長的科學發展過程。

在本週的「航向宇宙深處」影集中,我們將從歷史上彗星的記錄和影響開始談起,介紹偉大的天文學家哈雷和牛頓,是怎麼樣一步一步的解開彗星之謎。而在經過了三千多年以後的一九八六年,當哈雷彗星在有史可徵的第三十五次回歸的時候,五艘太空船先後奔向彗星,作出了自哈雷發現了周期彗星以來,最重要的研究。這些發現的過程,充滿了驚奇與發現,我們在本週的內容裡,將會一一為您介紹,同時我們也將告訴您,為什麼彗星的核心,被科學家比喻為「髒雪球」,還有美國的天文學家惠普是如何猜到彗核的組成,其實大部分是冰塊,歡迎按時收看。

 
hide

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
©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觀眾服務電話:02-26349122
  公共電視 網際網路組 製作

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