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目名稱:航向宇宙深處12-太空天文學的新發展
播出時段:每週日中午12:00-12:30

「欲上青天攬明月─太空天文學的新發展  一般而言,太空任務雖然屬於最尖端的科技領域,但也就是因為走在尖端,因此出意外或是發生問題的機會也比較大。「哈柏太空望遠鏡」在1990年四月發射進入地球軌道之後,就發現望遠鏡出了大問題─這個花費了15億美金,無數工程師和科學家十五年時間所作出的太空天文台,竟然連最基本的對焦都作不到!科學家馬上發現,是鏡面的曲率磨鋁了。接下來的三年是很辛苦的一段時間,科學家和工程師想出各種辦法要來修復這個錯誤,最後終於在1993年的12月,一次幾近完美的太空梭任務中,科學家為「哈柏太空望遠鏡」重新找了原來的好視力。這個過程很值得我們參考與深思,因為探索未知的過程一定會有想像不到的問題發生,如何面對並處理這些意外和問題,是對一個社會中科技行政的最大考驗,「哈柏望遠鏡」的真實故事是一個很好的事例。

離開地球四周的環境,天文學家使用行星際無人探測船,前往太陽系外緣的巨大行星進行探索。這些行星探索任務,曾經在七0年代末期到八0年代中期帶給我們許多外行星的新知,但在面對這些令人驚詫的照片後,也有環保人士擔心,這些太空船上能量來源的核子反應爐,有朝一日會對地球產生最重的污染,這個問題充分彰顯了二十世紀末的新科技發展,與人類福祉偶有衝突的現象,倒底科技發展的結果帶來的是福是禍,在某些方面仍無定論,我們在「航向宇宙深處」的系列影集中,會試著剖析這個問題,歡迎您按時收看。

 
hide

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
©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觀眾服務電話:02-26349122
  公共電視 網際網路組 製作

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