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目名稱:航向宇宙深處6-簡介現代天文教育
播出時段:每週日中午12:00-12:30

第六集「認識星空─簡介現代天文教育」在這一集裡,我們探討了天文研究的本質,並介紹了一般人接觸天文教育的管道,並帶領觀眾,至美國及台灣的幾個重要天文教育推廣機構,實地參觀推廣天文教育的設施。

自古以來,天象變化像是日蝕、慧星等,就常被先民認為是上天對凡間的昭告或警示,占卜星相也因此能蓬勃發展,而這都是因為一般民眾並不了解這些特殊天象背後的道理。因此現代天文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引導民眾欣賞天象,同時正確地認識天象。

這個推廣和教育的工作,是由教育性質的天文台來總其成的,在國外,有美國加州洛杉磯的葛里菲斯天文台,在國內,有自圓山天文台演變過來的台北天文科學教育館。

這些推廣天文的機構,除了都有豐富的展示周詳的解說之外,逢到特殊天象發生,像是日月蝕、慧星、流星雨等等,都會特別舉辦觀賞活動,趁著民眾對天文產生熱情的時候,好好地灌輸正確的天文觀念。

的確,像天文科學這樣的學問,知識傳播的地點應該不是在課堂上,而是在大自然裡。仰觀日月星辰的運行,體會腳下天體的運動,也只有在觀察自然的過程中起了疑惑,課堂上書本中的答案才有意義。無論天文、地質、海洋、氣象,這些所謂的「環境科學」,都應該是如此地推廣的。

在這一集裡,我們就將帶著大家,去參觀國外的葛里菲斯天文台,國內新建落成的台北天文科學教育館,看看一般民眾和青少年在這些有趣的天文推廣機構裡,得到什麼收穫,歡迎按時收看。

 

----- 作者:孫維新,現為中央大學天文研究系所教授

 
hide

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
©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觀眾服務電話:02-26349122
  公共電視 網際網路組 製作

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