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目名稱:航向宇宙深處14-探討宇宙生物(下)
播出時段:每週日中午12:00-12:30

「我們孤獨嗎?-探討宇宙生物(下)」要去尋找宇宙裡的外星生物,先要去探尋別的恆星旁邊是不是有和我們太陽係類似的行星系統。這項工作,在經過天文學家十幾年來棄而不捨得努力下,已經得出成績;再離我們不遠,和太陽類似的幾顆恆星旁邊,已經有間接的觀測證據顯示,的確有行星存在。

另外有些研究宇宙生物的天文學家,採用了另一種方法,他(她)們使用大型的電波天線,對外太空作掃瞄,希望能接收到來自外界生物的聯絡訊號。然而天空廣大深遠,無線電波頻道又多又密,天文學家窮二十年之力,並沒有接收到任何來自外星生物的訊號,但這並不代表外面就沒有別的生物存在,只代表我們的科技能力尚嫌不足,沒有辦法在很短的時間內,對全天作完整的搜尋。

有些電波天文學家不願意被動的等待訊號,他(她)們就主動出擊,仍然使用大型電波天線,但是是用強力的功率,對特定的恆星或星團發射出去一連串的電碼,希望如果外星生物的確存在,能夠接收並且破解密碼,知道在宇宙的這一角,有生物存在,同時也希望和他人聯絡。

除了以上這些努力,美國太空總署的行星探測太空船,上面都攜帶了介紹地球的圖形文字和聲音,希望藉著這些執行完任務之後,就將駛向宇宙深處裡的小型太空船,帶訊息給路上可能會遇見的外星生物,告訴它們我們在宇宙的何處。

這些都是天文學家不斷的努力,希望能夠找到外星生物,建立聯絡,甚至有朝一日能夠讓它們到地球上來。但如果它們真的來了,會怎麼樣?有興趣的觀眾朋友,請您按時收看「航向宇宙深處」。

 
hide

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
©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觀眾服務電話:02-26349122
  公共電視 網際網路組 製作

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