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目名稱:航向宇宙深處13-探討宇宙生物(上)
播出時段:每週日中午12:00-12:30

「我們孤獨嗎?-探討宇宙生物(上)」自有人類以來,每當人們在黑暗裡仰首星空,看著萬千星點就會想,是不是在宇宙別的地方,也有和我們類似的生物世界存在?這個念頭,在過去一兩百年裡,又是小說、電影,或廣播劇理討論的題材,只有在過去一二十年裡,才得到科學工作者任真的對待,好好的討論生物在宇宙他處存在的可能性。

在討論別處的生物之前,我們先回過頭來看看自己,好作為比較的依據。地球上的芸芸眾生,風貌各有不同,彼此差距雖大,但科學家相信,所有這些生物的初始來源都是一樣的,就是從單一細胞生物,一步一步演化而來的。

但最原始的單細胞生物是如何在四十億年以前地球表面出現的?建構這些單細胞生物的最基本的材料又是如何造成的?五0年代穆勒和尤瑞的實驗解決了部份的迷團。它們證明了無生命氣體分子,經過能量的刺激,是可以產生「胺基酸」的。「胺基酸」構成「蛋白質」再建構細胞。雖然人類對產生「胺基酸」之後一步一步演化到高智生命仍然所知有限,但至少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。

看完了演化上的推論和實驗,再看看統計上對銀河中宇宙生物數量的估計。德瑞克教授的公式是過去二十年來天文學家參考的範例。不過吊詭的是,在考慮恆星演化,行星環境,生物產生等等科學性因素之後,真正影響銀河中宇宙生物數量的因素,竟然是一個科學的問題—到底這個文明能延續多久?

如果您想多知道一些關於估計和尋找宇宙生物的發展過程,請您按時收看「航向宇宙深處」。

 
hide

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
©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觀眾服務電話:02-26349122
  公共電視 網際網路組 製作

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