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目名稱:航向宇宙深處
播出時段:每週日中午12:00-12:30

space4.gif (8296 bytes)天文學是一門最遙遠的科學,同時也是最近的科學。最遙遠,是因為天文學所討論的星星銀河,都在萬千光年以外;而最近呢,是因為我們抬頭就可以看得見得。的確,日月星辰的進行,不但決定了我們的晝夜長短,也決定了我們的四季寒暑,更影響了我們地球上芸芸眾生的創始與演化。天文學,就是在研究星辰的運行天體的本質,以及宇宙未來的命運;也因此,天文學一向以來,就是青年學子和一般觀眾感興趣的基礎學科之一。space3.gif (11058 bytes)

二十世紀九0年代,標誌著天文發展的突破與創意,哈柏太空望遠鏡超越了大氣層,在地球軌道中觀測天體;地面上夏威夷火山頂上的十米處凱克望遠鏡,也是前所未有的超大鏡面,收集來自宇宙深處星體的微弱光線;這些先進的儀器設備,不斷翻space1.gif (11461 bytes)新我們對宇宙舊有的認知,同時也讓我們對自身所處的環境,有了更深刻的認識。

為了傳達這些天文新知,同時也為了把天文學在我國自古至今的發展過程作一個完整的介紹,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在國科學與公共電視台的資助與支持下,和公共電視合製了天文系列節目「航向宇宙深處」,並在每週二的晚上九點與週六下午四點,於公視頻道播映。space2.gif (10370 bytes)

「航向宇宙深處」節目共有一季十四集,內容將涵蓋我國古代天文發展、現代天文觀測的新技巧、太空天文觀測的新發展,以及慧星隕石等特殊天象的介紹等。製作小組為提昇節目品質,特地到美國及大陸等多處現代天文觀測機構,及古代天文觀測遺跡實地拍攝,是個內容豐富,具深度廣度的天文科學節目,歡迎愛好天文學的朋友們一起來觀賞。

------ 孫維新 (作者為中央大學天文系所教授,亦是航向宇宙深處節目製作人)

 
hide

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
©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觀眾服務電話:02-26349122
  公共電視 網際網路組 製作

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