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目名稱:航向宇宙深處3-現代天文台之旅
播出時段:每週日中午12:00-12:30

航向宇宙深處 第三集 「今夜星空 現代天文台之旅」 天文學是一門觀測的科學,因此天文台所在環境的好壞,就決定了觀測品質的良窳。天文觀測所要求的環境,是要無污染、無光害、空氣清淨、大氣穩定,而且溼度低的地方。因為要求如此嚴格,所以現代的天文台不是蓋在高山上,就是蓋在大漠裡,天文學家常常需要長途跋涉,才能到達觀測的地點。在這一集裡,我們就將跟隨一位天文學家,前往美國加州一所現代的天文台,作一夜的觀測。

星星東起西落,不會停下來等人,所以天文觀測實際上就是一場和時間的競賽。在天文台裡,到了傍晚,當一切工作準備就緒之後,天文學家就開始了一個緊湊的夜晚。當然,綿密的觀測過程裡也有偷閒的時光,這時候,我們就跟著這位天文學家,到世界各地去看一看別人的天文台。這個神遊的旅程,會先帶我們到夏威夷,去見識一下全世界觀測條件最好的地方,然後再回台灣,看看中央大學在玉山上新近落成的天文台,這個天文台雖然小,但畢竟是我們自己作出來的。看完了台灣的現況,我們再到大陸,去看看海峽對岸天文發展的情形。這樣繞了一圈之後,再回到加州的天文台,繼續未竟的觀測,直到天明。

我們對宇宙的本質有再多玄想,最終還是要靠觀測來驗證,因此望遠鏡與天文台的大小和先進與否,就決定了我們是否可以在尖端的科學課題上作出突破。在看過了世界上中大型的天文台之後,我們對自己的環境和設備也會作一些比較。天文學在我國是最古老的一門學問,自古以來,我國在天文的觀測和記錄上,對世界作出了許多貢獻。如果我們希望今天能在天文學─這個科學裡最接近人文的學科─上再放異彩,我們就需要深刻的反思和投入,好好地培養一批優秀的學生,和熱愛並支持天文發展的廣大群眾。這也就是我們製作這個節目的目的,歡迎您按時收看。

 
hide

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
©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觀眾服務電話:02-26349122
  公共電視 網際網路組 製作

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