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目名稱:航向宇宙深處1-中國古代天文發展
播出時段:每週日中午12:00-12:30

「仰觀蒼穹五千年─中國古代天文發展的成就之 , 在這一集裡,我們由四千年前的仰韶文化彩陶遺址開始,介紹中國古代先民在天文觀測上的記錄,歷春秋戰國、秦漢隋唐,中國古代在觀測及記錄上在世界上幾乎無人能出其右。

在『仰觀蒼穹五千年』的第一集裡,介紹了我國古代在天文現象的許多重要的貢獻的觀測和記錄。但是為什麼這些歷代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成就,並沒有為今日的我們在科學發展上累積基礎?為什麼自明清以降,西洋天文曆算傳入之後,中國人傲視世界的天文成就即一蹶不振?

在第二集中(一月十二日晚上九時),我們深入探討並分析了這個問題,發現關鍵在於自古以來,天文的發展雖然得到皇室的重視,但目的都是在於透過星占為皇室維繫政權,而不是為了科學求真求善的目的。因此天文學的記錄或分析,常會因為政治的需要而被扭曲,再加上過去皇室嚴禁民間私習天文,使得這門學問的發展沒有民間的活力與支持,僅靠世襲的天文官吏代代相傳,自然無法期待能夠蓬勃發展並且不斷創新。

所幸時至今日,海峽兩岸都對天文科學的發展賦予歷史的重視,現代的天文觀測設施也相繼出現在大陸和台灣,我們對我國天文學在現代的發展,可以又一次的抱著樂觀興奮的心情,作出期待。

------ 孫維新(作者為中央大學天文系所教授,亦是航向宇宙深處節目製作人)

 
hide

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
©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
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觀眾服務電話:02-26349122
  公共電視 網際網路組 製作

h